Skip To Content

NEWS

发现预测青少年罕见脑肿瘤手术预后指标。

Hit : 2,236 Date : 2023-01-31

 -在MET-PET检查中,如果蛋氨酸(甲硫氨基酸)代谢活跃,切除部分肿瘤时有可能复发↑


虽然预后良好,但实际上预测频繁复发的"胚胎发育不良性神经上皮肿瘤(DNET)"的预后之路已经开启。首尔大学院研究组发现了与该肿瘤复发危险相关的影像检查指标。如果利用这一方法,每个患者都能有效地选择合适的手术方法。

首尔大学医院小儿神经外科皮智薰(金周焕专任)、核医学科彭昣喆(姜研究专任)教授组在29日发表了对1997年至2021年间在首尔大学儿童医院接受手术的胚胎发育不良性神经上皮肿瘤患者的蛋氨酸(甲硫氨基酸)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MET-PET)数据进行回顾性分析的结果。

胚胎发育不良性神经上皮肿瘤是是一种罕见的脑肿瘤,主要在儿童和青少年身上发病,诱发痉挛。所幸没有疼痛,进展缓慢,即使手术后还剩下部分肿瘤,也不会引起太大问题,因此被称为"安静"的肿瘤。

然而,据研究小组称,这种肿瘤的复发比已知的更频繁。海外报告称,接受手术的胚胎发育不良性神经上皮肿瘤患者中有20%至30%复发.也就是说,每5人中就有1~2人在手术后再次经历肿瘤或痉挛。

研究组假设复发性胚胎异形性神经上皮肿瘤具有与其他肿瘤不同的代谢特征,并通过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MET-PET)检查分析了肿瘤的代谢活动。

MET-PET是注入以氨基酸的一种"蛋氨酸"为基础的放射性药品,拍摄该药品分布情况的脑肿瘤检查技术。肿瘤细胞在MET-PET影像中看起来比周围更明亮,因为肿瘤吸收了很多蛋氨酸,代谢非常活跃。

研究组为了确认胚胎发育不良性神经上皮肿瘤的蛋氨酸(甲硫氨基酸)吸收量与术后临床事件(无法调节的痉挛复发、肿瘤生长、肿瘤出血)之间的关联性,分析了27个接受手术患者的MET-PET检查数据。数据由▲全切除术(10个,肿瘤、卫星灶全部去除)▲不完全切除术(17个,卫星灶或肿瘤部分残存)组成。

分析结果显示,在肿瘤蛋氨酸代谢活跃的患者中,通过‘全切除术’完全去除肿瘤的患者在手术后没有出现复发或痉挛。

相反,接受了不完全切除手术,肿瘤的蛋氨酸(甲硫氨基酸)代谢活跃的所有患者在手术后都经历了痉挛或肿瘤复发。虽然接受了不完全切除术,但蛋氨酸代谢较低或处于普通水平的患者中,约有27%出现了临床事件。

[照片] 7岁男童的MRI及MET-PET影像。从手术前开始,在MET-PET影像中观察到蛋氨酸(甲硫氨基酸)代谢活跃。

[照片] 7岁男童的MRI及MET-PET影像。从手术前开始,在MET-PET影像中观察到蛋氨酸(甲硫氨基酸)代谢活跃。


该患儿在部分切除术1.7年后痉挛症状复发、恶化,不得不实施再手术(全切除术)。

研究组解释说,由于大量吸收蛋氨酸(甲硫氨基酸),肿瘤代谢活跃的患者在手术后如果肿瘤残留,复发的可能性会显著增大。

皮智薰,彭昣喆


皮智薰教授表示:“通过此次研究,利用MET-PET影像中确认的蛋氨酸(甲硫氨基酸)代谢活动,预测胚胎发育不良性神经上皮肿瘤患者的手术预后,并提出了有效筛选需要全切除术的案例的可能性。”

  他接着说:“这进一步提高了对与其他肿瘤区别的稀有肿瘤--胚胎发育不良性神经上皮肿瘤的理解,今后将继续进行结合基因分析技术和该结果的深入研究。”

另外,该研究结果在国际学术杂志《临床核医学》上发表。《Clinical Nuclear Medicine, IF=10.78》刊登在网络上。

所有菜单

전체 검색

전체 검색